Translate

**遊走香港綠色建築 - T · PARK 源 · 區**

星期日, 5月 21, 2017 0 Comments A+ a-

有沒有想過,每日如廁後的污水會到哪裡?
小時候都聽別人說是沖進大海,但原來香港已有著相當先進的污水處理綠化設施。
大家也跟我一起遊走這個香港綠色建築吧!

▲早前就來到 T-Park 源 · 區 參觀香港「轉廢為能」的可持續發展建築,
它已獲得綠建環評新建建築 [1.1版] 的暫定鉑金級認證。

部分綠色建築元素包括:善用天然光、使用環保物料如環保桌椅及餐具、
逾 9,800平方米戶外園林花園、重建的雀鳥保護區和全面水資源管理等。

T · PARK位於香港屯門曾咀稔灣路25號,分五大園區。是一所結合污泥焚化、發電、海水化淡及污水處理技術的綜合設施。

▲當中更設有消閒、教育和欣賞自然生態的地方,讓大眾可體驗「轉廢為能」和學習環保。
另外,還有受大眾觸目的水療池區(SPA),最能直接感受利用焚化污泥過程中,所產生的電力加熱。

▲導賞團為我們講解整個「轉廢為能」的過程,
由貨車進入污泥卸置區把污泥傾倒至儲存缸之前,會經過磅橋進行秤重和記錄接收的污泥重量。

源 · 區設有4個流化床焚化爐,焚化爐內的燃燒氣體至少會有兩秒高達攝氏 850 度以上,以控制有機污染物的形成,每天能夠處理 2,000 公噸污泥。

▲在焚化污泥和煙道廢氣處理過程後收集所得的惰性灰燼和殘餘物,會暫存在儲存倉。

▲焚化過程產生的熱能會將水煮熱,再轉化為蒸汽傳送到渦輪機產生電力。
蒸汽在冷凝器中凝結成水,然後回流至焚化爐再重複整個發電過程。

▲這裡有當年灣仔碼頭拆卸出來的碼頭防撞木被回收製成傢俱,因每塊木頭的形態不一,要按着木的形狀來調整傢俱設計,過程一反「先有設計」的傳統。

▲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將於2017年,5月27、28日和6月3、4日兩個週末,舉辦「綠色建築大步走」導賞團及參觀活動。帶領市民遊走各類綠色建築及設施,部分建築更會於5月27日至6月7日期間開放予公眾參觀喔!



有關T · PARK 源 · 區
地址:香港屯門曾咀稔灣路25號


email: noshan2009@gmail.com

有關資料由香港綠色建築週提供,以上全屬個人分享如有興趣,請自行向該品牌查詢